無閂

藝  人 / 黃妃

發行日期 / 2021-12-27

線上試聽購買

KKbox myMusic friDay iTunes

專輯介紹

黃妃全新個人專輯「無閂」

 

 

無閂  可以輕輕打開  聽見黃妃

無閂  可以漫漫回味  一曲一刻

 

黃妃與華特再續緣分

用歌聲

刻畫生命情感

 

有些傷痛放在心中

也有一些溫柔的存在使我們感到幸福

無論當下處於哪種情感時刻

在音樂中

都能得到屬於自己的宣洩和救贖

 

黃妃歌唱洗練,不失純粹初心,兼俱穿透力與感染力,以獨特聲線帶來不流俗的音樂,在台語歌曲的傳承與創新中,是無可取代的歌者。

 

在「無閂」這張專輯,聽見黃妃用音樂訴說那些平凡卻獨一無二的生命情感,回到音樂本質,傳遞心聲與故事。

 

專輯第一首歌曲《無閂》,與第二首《傷心無名》,分別以不同曲風呈現深沉感情,這些感情在音符裡流淌、揮發,漫漫傳遞情感重量;第三首《愛作夢的貓》則是專輯裡較為另類且色彩鮮明的存在,以貓自喻,描繪不被框架、自在悠然的情感態度,俏皮且富想像力的歌詞令人不禁露出笑容,也展現黃妃多方面的情感樣貌。

 

此外,這張專輯中唯一一首對唱歌曲-《寒窯曲》,更力邀袁小迪共同演唱!黃妃與袁小迪首度合作,強強聯手,打造一支張力十足且琅琅上口的作品!整張專輯最後以《相片》結尾,樸實無華、充滿畫面感的歌詞,洩露無盡懷念。

 

強力主打

《無閂》

沒有人不希望,能夠和愛的人永遠幸福快樂,但是日常即無常,有時離別來得讓人措手不及。用情多深,感受的悲傷就有多大。《無閂》,可以漫漫回味一曲一刻。

 

「一个人一款運命 一句愛一世拖磨 無地換」

 

那個我們仍愛著的人,將他的名字一筆一筆刻在我們生命裡,帶著愛和痛的重量,我們哭著笑著繼續生活。應該會有那麼一天,再笑著相遇吧。

 

《無閂》編曲由空而滿,展現歌手聲線的原色美感,也帶出從微弱到完全釋放的感情。黃妃由心發聲,將赤誠的情感發揮投入歌曲,唱出揪心之情。

 

《傷心無名》

《傷心無名》一句句歌詞,像在訴說、也像在提問,對傷害提問、對命運提問,也對自己提問。

 

「幸福無寫阮的名 為感情漂浪天涯 就愛看破」

 

或許很多事情沒有答案,卻還是花了不少心力在掙扎。

等到終於放下了,才能圓滿。

 

歌曲經由黃妃詮釋,從隱忍壓抑,層層堆疊至如訴如泣,引領聽者進入一篇哀艷的愛情詩經,也看破結局的虛無。漂亮細膩,又不失力度。

 

在編曲方面,《傷心無名》以琴聲為主體調性,除了揉合古風樂器與電子元素,另外也在渲染情緒的和音中疊上些許唸唱,期盼能創造不同於以往古風台語歌曲的聽覺感受!也期許能開創一條保留了台語風味,但更為清新,並與現代接軌的曲風路徑。

 

在MV方面,為了更接近歌曲氛圍,除了借來古裝,讓粉絲得以一窺黃妃難得的古裝扮相!更大費周章運送數大袋粗鹽,以打造貼合歌曲意象的雪景風貌!期望聆聽音樂的同時,視覺方面也能為傳達歌曲情感帶來加分效果。

 

《寒窯曲》feat.袁小迪

黃妃x袁小迪 重磅推出首支對唱作品

別具風範、再掀話題

 

通哀怨 因為阮是你的人 等待白雲見天呀 紅花為你芳」

 

《寒窯曲》結合經典戲曲與台式搖滾,新鮮又夠味!這兩種截然不同的音樂風格原本看似天各一方,卻在這首歌曲當中順暢融合。黃妃與袁小迪兩位唱將級歌手霸氣開唱,二人剛柔並濟的氣場互相角逐、昇華!歌詞也在現代口語與古詞之間巧妙轉換、令人玩味,且節奏鮮明、琅琅上口!

 

MV大張旗鼓找來越野摩托車陣,在具荒野感的水牛坑進行拍攝,車陣一啟動,漫天黃沙飛舞,袁小迪在車陣及樂隊中高歌,氣勢磅礡!夜景則取景著名的林家古厝,多位演員身著旗袍、風姿綽約,夜色中古色古香的建築別有一番風味,萬丈燈光交織錯落,打造黃妃霸氣外漏的主場!

 

《愛作夢的貓》

專輯中一首非常輕快俏皮的歌曲!歌詞魔幻跳躍,搭配黃妃甜美聲線,讓這首歌充滿糖果色的迷幻感。

 

「我親像 一隻愛作暝夢的貓 紅色的高跟 是世界的潘多拉」

 

我們崇尚自由的自我,偶爾對世界走馬看花,充滿好奇的雙眼不斷打量;我們步伐輕快,不要任何一道眼光綑綁,在人人稱羨的國度裡優雅踩踏~

 

在《愛作夢的貓》一曲中,可以看到黃妃無所設限,在音樂國度中盡情演繹如貓一般率性又帶點傲嬌的性情態度!

 

《相片》

「手裡這張相片 有你生活的滋味 有厝邊彼塊菜園 有腳踏車的記持」

 

有些人離開了,但他們特別的小習慣、衣櫃的氣味、喊你名字的語調、喜怒哀樂的表情,這些看似平凡而不起眼的日常片段,都被留下來的人好好收藏。

 

回憶是想念時的糧食;音樂是孤單裡的解藥。

希望這首歌,會像冬日裡的一抹陽光,

也許溫暖的並不完整,但卻足夠讓人幸福。

 

《相片》是專輯中深深觸動黃妃的一首歌曲,打開心中感性、柔軟的一面,以真摯情感傳達思念的溫度。

01. 無閂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4:42

02. 傷心無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:34

03. 愛作夢的貓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:45

04. 青春的夢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:16

05. 海角天邊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4:19

06. 怎樣乎你了解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:25

07. 寒窯曲      VS. 袁小迪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4:12

08. 月娘麻煩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4:08

09. 閒仔話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4:30

10. 相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:07